2020-03-16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惠雷  
1
听新闻
要为复工复产“解好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行业像是被点了暂停“穴位”。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不应坐等“穴道”自然解除,而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及时有序有效地解好复工复产的“穴位”,让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步入正轨。各级党组织作为企业的“红色管家”,要上下联动将复工复产组织好、发展好、运转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奠定基础。

把准把牢“总穴”,要在统筹规划上发力。疫情防控是前提,复工复产首先要防控达标。党委政府必须统筹考虑、科学规划、稳扎稳打,既要百业复兴、千行繁荣,更要安全第一、防患未然。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把准把牢中枢,根据社会和人民的需求,分区域、行业、企业确定优先、其次、最后的复工复产顺序。对于工业,要优先医疗设备企业,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延缓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农业,要抓紧农时,错峰耕种,不误生产;对于服务业,要重点把关、简化流程、单体服务。同时,多一些企业思维,因地制宜、切实管用地制定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如在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等方面制定政策,助力企业行稳致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发出最优施令,所有目标定位必须有规划、有制度、有落实。

畅通畅优“分穴”,要在资源整合上聚力。园区、镇街要主动担当、上下协调,要按照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需要,在防疫达标、检疫合格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支持定为优先的企业复工复产,尽力而为帮助定为其次的企业复工复产,力所能及照顾定为最后的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贴心人”,提供企业复产备案、复产政策咨询、复产惠企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备案查询 “一条龙”服务项目;多途径提升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一企一策”防控预案,建立职工健康台账、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等;主动上门跟踪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手续办理、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协调税务、医保、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做好政策落实。要发挥“一线解穴手”的作用,通过全方位疫情防控、整合盘活资源等途径,实现资源共享、双向发力,促进防疫工作与复工复产同步进行。

活力活健“机体”,要在服务落实上着力。所有党组织和党员是企业的内部动力,是复工复产的“一线服务员”。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协助企业做好员工健康防护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党员要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誓言,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帮助企业做好清洁消毒、健康监测、安全用餐等工作,引领广大职工同心协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出应有贡献。党组织和党员要以服务为本,从稳定有序的生产中寻找自身的价值,企业的安全生产就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活力的服务指南是“企业安不安全”,活健的服务标准是“业务增不增长”。要注重企业机体的良性循环,以形式多样的有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坚强有力地向前迈进。

(作者:惠雷 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