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琦 武湖  
1
听新闻
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章》的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的其实是一个道理,那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群体,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

想当年,红军活动需要采取“隐蔽”形式,仅党代表是公开的共产党员。那么,老百姓知道谁是党员吗?能啊!有人打起仗来不顾生死,顶着子弹炮火冲在前头;有人关爱伤病兄弟,关心身边的战友,经常把衣服、食物送给他们,好事不沾,吃苦有份……对这些人,老百姓总是以钦佩的口吻说:“他们一定是共产党员!”俗话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此言不虚也。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历史积淀中,如同一个人一样,逐步涵养形成了睿智、坚韧、务实、奉献的独特气质,这一气质始终是鲜活的、具体的、高尚的、长久的,她始终如一、历久弥新。

当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责任与勇气、初心与使命的再一次检验。大敌当前,大战方殷,任何畏首畏尾、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的言行都与真正共产党人的要求格格不入,只有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不负人民期盼,才不负时代重托。

我们欣喜的看到,在抗疫斗争中,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排查属地风险、第一时间下沉基层防控,迅速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红色防线”。广大党员干部,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再到园区企业,一封封请战书高高叠起,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接连响起,一个个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身影逆风而行,这些正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鲜明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书写在淮海大地和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是的,做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都要有个不同于别人的样子。比别人多做事、少清闲,比别人多吃苦、少享受,有时甚至还会有生命的危险,可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特权”,共产党人应有的“做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向死而生,并甘之如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样子。

(作者:于琦 武湖 徐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