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芸芳  
1
听新闻
莫让形式主义成为基层防疫“拦路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表格翻着花样做、事事强调拍照留痕、督导检查泛滥……在基层,这些无用却又重复繁重的工作,非但对疫情防控、疾病防治徒劳无益,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是拖了疫情防控的后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投身于这场防疫战中。除了医护人员之外,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基层社区工作者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然而某些地方干部越忙,群众越烦。说到底,还是基层防控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困扰。有些地方防控举措过于极端,不仅影响到正常的返工返岗、经济恢复、民生保障等工作,还增加了群众的反感和抵触心理,变相让社区干部的工作“艰难”吃力;有的把“痕迹”当“政绩”,把疫情防控搞成了作秀,用纸面数字和照片来展现所谓抗“疫”成效。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不仅让基层干部烦心,还让群众闹心。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 疫情是病,形式主义也是一种“病”,之所以久戒不绝,总是在一些时候、一些工作上冒出头来,虽原因多种,究根溯源,还是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一出是一出”,拍脑袋决策,操作性又差,正所谓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疫情无小事,形式主义要不得。疫情防控主阵地在基层,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直接关系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此,要克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沉下来与基层一起干,共克时艰。正所谓“见贤而思齐,上行而下效”。领导干部要敢于先拿自己开刀,举一反三就存在问题深挖内扩,严肃认真地加以整改,潜移默化感染和带动下级干部向自己看齐。在防疫过程中要敢抓敢管、敢担责任,充分发挥上连下通的作用,解决一些基层干部群众最忧最盼望的问题,真正做到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当然,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还需多举措强化监督。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等职能部门要将监督关口前移,下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对疫情防控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等监督平台作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到防疫监督工作中,建立“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处置、当天反馈”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监督的方式,精准发现并查纠疫情防控问题,让各种不正之风无处遁形,为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扫清障碍,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更多为疫情防控和为群众服务的事情。

(作者:潘芸芳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