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宇希  
1
听新闻
把抗疫表现纳入人才评价“硬杠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人才纷纷响应中央号召,积极献策出力。他们中有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的医药专家,有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的创新型企业家,有坚守田间地头抓蔬菜水果生产的乡土人才……他们不惧风险,不计得失,挑重担、勇争先,为全国战“疫”一盘棋提供了坚实的智慧与物质支撑,也为各级党组织近距离观察和识别人才提供了宝贵机会。抗疫关头的实际表现应该作为人才评价的“硬杠杠”。

“疫”线识才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所在领域的优秀代表,各级各类人才应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去。各地党组织也纷纷制定出台了发挥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措施,这既体现了组织上在特殊时期对人才的关心、爱护和重视,也为各相关部门“疫”线识才提供了具体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人才抗疫表现的了解、识别和考察等工作。

“疫”线识才是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窗口机遇。平日,不同类别人才专注于其所在领域,服务中心工作的方式各有不同,相关部门在人才评价时更多关注其在经济社会领域的贡献程序,而在政治标准上还比较缺乏具体可触的衡量方法。这次疫情的发生,各类人才是主动参战还是被动应付,是全力投入还是敷衍了事,疫情防控如一面明镜照亮了人才行为,也为相关部门考察识别人才政治素质提供了重要机遇。相对以往依靠走访、谈话等了解考察方式,人才的抗疫表现则更加直观具体,应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本年度人才项目考评管理。

“疫”线识才是优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的有效手段。把抗疫表现作为人才评价的“硬杠杠”,不仅有利于加强人才政治考察,也有利于优化人才管理体系。危难见真情,危难也见真章。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才及其所在企事业单位怎样及时做出调整和反应,也是对他们潜在发展和应变能力的一次综合性考验。相关部门通过考察识别人才抗疫表现,既可以及时地问难问需问计,为其复工复业提供具体支持帮助,也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他们的长项短板,为进一步改进人才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作者:朱宇希 南京市浦口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