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志华  
1
听新闻
“硬核”防控离不开法治撑腰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地方纷纷出台各种“硬核”举措。细细品味下来,大家不难发现,只有于法有据,才能于情有理、于民有益,才能真正硬得起来。否则,缺少了法治撑腰,再好的“硬核”措施,也难逃质疑声一片,执行时一地鸡毛。

“硬核”措施的启动要依照法定程序。非常时期运用非常手段,规矩同样不能少。取消聚餐、封闭小区、限制出行、路口设卡,这些“硬核”举措的实施,对老百姓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有重大影响,实施时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该启动一级响应的必须启动,该向公众解释说明的要解释,该发布公告的应当发布公告。有了法定程序,“硬核”措施就披上了法治“铠甲”,就能光明正大地在非常时期发挥非常作用。不经论证、不走法定程序,随意出台“硬核”措施,限制公民人身财产自由,轻则忙中添乱,重则引起社会事件,危害不容小觑。

“硬核”措施的执行要体现法治精神。“硬核”措施之所以硬,关键不在于它对生命、财产的生杀予夺,而在于它执行时的人人平等、无一例外。就这一点而言,“硬核”措施的执行也是缺不得法治精神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硬核”措施面前,执行主体必须全力以赴、毫不留情,被执行对象必须循规蹈矩、恪守规则。只要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再“硬核”的措施也会前功尽弃。谁也来不得半点马虎,谁也不能享受特权,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只有当“硬核”措施像法律一样不折不扣地执行起来,它才能最大限度地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其特殊功效。

“硬核”措施的落实要依靠法律保障。“硬核”措施要真硬,关键还得看最后的亮剑。“硬核”措施出台后,不仅要及时向公众公开告知,还要第一时间对违反规定者做出处理。对于违反疫情管理规定、隐匿病情四处传播、特殊时期偷抢物资等违法行为,运用法律武器予以果断处理。要坚持以法网恢恢为“硬核”撑腰,通过对违法者及时追究法律责任,让敢于以身试法者接受应有的惩罚,让心存侥幸者放弃幻想,让接受管理者心悦诚服。只有把法律武器用足用好,“硬核”措施才能硬得有理、硬得有据、硬得到位。

(作者:刘志华 南通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