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小龙  
1
听新闻
让疫情防控成为党员干部“识别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要用对干部、用好干部、用活干部,既要让疫情防控成为“试金石”,试一试党员干部能不能守土尽责;也要让疫情防控成为“照妖镜”,照一照干部队伍中有没有苍蝇蛀虫。

守土尽责是防疫干部的基本色。守土,守的是一方百姓。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个“硬核”村书记,他们舍弃休假,担负起守护一方的重担,及时管控入村人员,将疫情抵抗在村口之外;他们入户排查,反复核对重点疫区回乡人员名单,及时送检可疑人员,将疫情消灭在萌芽之中。尽责,尽的是分内之责。疫情发生之初,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质生活需求,打击哄抬物价的行为,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的党员干部便投入到防疫保障工作中,他们深入菜场、超市、药店最前沿,惩处恶意商家、稳定市场秩序;他们深入医院、卫生院、个人诊所第一线,检查检验药品、保障物资供给。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机关工作人员,都是最普通的防疫干部,面对汹涌的疫情,敢做“硬核”村书记,勇做“战疫”领头人,守护一方群众,担负起属于党员干部的责任,谱写了一曲防疫战歌。

“苍蝇蛀虫”是防疫一线的“污染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部陈希部长也要求各级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可仍有些党员干部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视群众安危于无物,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儿戏。对此,当地党委不应只是免职了事,更要坚持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强化警示教育功效,彻底消灭损害组织形象和政府公信力的“苍蝇蛀虫”,坚决防止他们成为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污染源”。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识别器”作用,坚持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担当负责、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依照有关程序优先提拔重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惩教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并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

(作者:何小龙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