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宣凯  
1
听新闻
将干部考察延伸到疫情防控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深入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既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的“磨刀石”,也是衡量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中组部要求,注重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引导干部主动担当、英勇奋斗、服务群众。

完善识别方式,建立防疫干部考察的应急机制。面对严峻疫情,各省医生、护士、军人签下请战书,共赴武汉,奋战防疫一线;各地警察、社工、村干部坚守在路口、村口,隔离排查,筑牢基层防线。面对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干部,要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这一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干部考核评价方法,坚持对一线“不叨扰、不麻烦”的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危难时刻见品质,重要关口现担当,重点考察干部疫情面前能否挺身而出,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深入防疫前线评价干部,做好防疫工作成效记录,坚持工作实绩和综合评议相结合,把防疫工作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干部进行量化考核,鼓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关注重要群体,重点考察年轻干部防疫工作表现。年轻干部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推动社会改革与进步的重任。疫情防控一线,一位位90后前赴后继,一例例青年典型不断涌现,因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留下深深勒痕的脸颊;被消毒水、滑石粉侵蚀得伤痕累累的双手;因长时间一线奋战疲倦后席地而睡的身影,都展现着当代年轻人对责任担当的诠释。要紧盯疫情防控一线,培养考察年轻干部。年轻干部有学历、有干劲,但有学历不等于有阅历,有干劲不等于有韧劲,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养导向,在应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过程中,帮助年轻干部增强应急处理的工作能力,培养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分领域进行专业化综合研判,为年轻干部记好“成长档案”。

拓宽选人视野,储备一批能冲锋在前的专业化人才。“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争分夺秒、轮班无休”的疫苗研发人员,“不讲条件、不计成本”的医护用品生产一线,举国战疫、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依靠各类优秀人才的付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以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拓宽识人渠道,不断发现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区治理等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域的专业化人才,依据防疫表现、防疫成效、专业水平储备一批后备干部,结合日常表现持续跟踪培养,为各类人才提供脱颖而出的上升通道和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作者:黄宣凯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