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柳长胜  
1
听新闻
莫让网络谣言淹没防控疫情中的真声音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纷纷投入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但有部分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互联网编造和传播疫情谣言,引发社会恐慌和焦虑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安宁稳定,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国返工潮即将开始的关键时期,要多措并举,坚决清除网络谣言,莫让网络谣言淹没防控疫情中的真声音。

在网络谣言面前,权威媒体不能“失语”。让事实真相粉碎网络谣言,这是权威媒体必须担负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让宅在家里的人们,在刷屏的信息中找到最可信赖的最真实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自我保护的必要措施,让恐慌的人们放松心态,平和对待,积极防疫。

在网络谣言面前,政府机构不可“失信”。面对来势汹汹的感染病毒,让信息及时公开、准确地发布,是我们抗击网络谣言最有力的方式之一。公开透明了,人们才能更充分地了解政府日常运作,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也只有公开透明了,公职人员才能更好地接受监督,勤勉作为、不敢懈怠,增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在网络谣言面前,普通网民不可“失德”。一则信息被转发得越多,看起来越可信,无论真假。所谓“三人成虎”,就是这个道理。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一个社会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让社会少一些紧张气氛、多一些加油的声音,让身边的人多看到一条科学防控的知识、少一些盲目错误的“民间偏方”。

非常时期,每个人更需要行动起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自身努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这是扼杀网络谣言最好的方式,也是迎接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最好的注脚。

(作者:柳长胜 常州市钟楼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