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国瑞  
1
听新闻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既要防疫更要“控情”

新春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让全国人民倍感揪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指示。1月2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对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以更大力度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都在与疫情斗争、同时间抢跑、为生命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同时防止次生舆情灾害的发生亦是刻不容缓,不能掉以轻心。

与城市地区有所不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难度更高。一方面,农村地区传统习俗观念根深蒂固。恰逢春节,虽然不少地区已对交通进行管控,但在“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的思想影响下,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已成不可逆转之势。这些人员回乡后,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疫情既没有清醒的认识,更没有足够的警惕,依然三五成群走亲访友,是疫情爆发的一大隐患,更是农村疫情防控的一大难点。另一方面,“科盲”比重较高对疫情舆情的发生推波助澜。虽然现在农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但对于一些科学常识仍知之甚少。再加上现代网络高速发展,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不少农民群众对于网络上的海量讯息难辨真伪,诸如“喝高度酒能抵抗冠状病毒”“吸烟就能预防病毒”“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等谣言四起,正所谓“三人成虎,五人成章”,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不少农民群众的恐慌,导致一些地方对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抢购。对于种种谣言,如果不能及时澄清引导,极易诱发群体舆情事件。

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一大薄弱地区,稍有不慎,必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农村疫情防控中必须主动作为,既要积极劝导返乡人员在家配合检查,更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科普工作,特别是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御人。

以情动人,换位思考寻共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应充分理解农村返乡人员的情绪和想法,万不可“主观臆断”“自说自话”。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探亲是人之常情,如果没有此次疫情,他们本应在家其乐融融地过春节,但是“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劝导返乡人员自我约束、自觉配合医学观察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重要措施,应充分安抚情绪,寻求理解支持。

以理服人,科普扫盲清误区。一些网络自媒体或公众号,为了赚取点击流量,丧失职业素养,刻意断章取义,“标题党”层出不穷,极易引起群众的盲从和谣传。开展疫情防控旨在防疫、重在“扫盲”,对于网络上的一些不实信息应该第一时间进行辟谣澄清,尤其是一些官方网络发言平台,更应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公告,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厘清谣言、科普宣传疫情防范等常识。

以法御人,惩邪治恶畅民心。疫情的发生是国家的不幸、人民的灾难,然而有些人却趁此机会大发“国难财”,通过造谣哄抬物价,更有甚者刻意捏造事实、蓄意引发负面舆情,恶意诋毁那些义无反顾奔赴防控战场的勇士,让人寒心、令人愤慨。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正义偶尔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应在做好线下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做好线上舆情预警,对于不实信息、恶意造谣第一时间联系防疫、网信、公安等部门核实处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每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也是新的一年开篇所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必须勠力共心,共渡难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落实到行动中去!

(作者:朱国瑞 淮安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