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6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双全  
1
听新闻
新时代干部监督应注重“三个延伸”

“党要管党、首先是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保持干部监督高压强度,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恒心韧劲,探索构建多视角、全方位的干部从严监督体系。

整合资源,由单一监督向合力监督延伸。“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干部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无法发挥最大功效。要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群众是反映干部言行最真实、最客观、最便利的一面镜子,要通过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畅通信访渠道,定期开展民主评议,使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始终处于监督之下,打一场干部监督的“人民战争”。要善于借助“队友”的力量,单一条线的监督难免存在盲区、产生“延时”,承担监督职能的相关部门应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监督过程中,既做到各有侧重,又做到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协同运作、齐抓共管。

关口前移,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延伸。监督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预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干部监督的本质是治病救人,是有温度的厚爱,是干部成长过程中“修枝剪叶、防病除虫”的必要措施。实施监督过程中应注重“靠前思维”,变被动的事后监督查处为积极的事前预警防范,不断拓展干部监督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强化干部监督预判能力,科学设置小微监督、日常监督、任前监督的形式和范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个体病发展成“传染病”。

精准聚焦,由常规监督向重点监督延伸。“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靶向发力才能事半功倍。从严干部监督,既要做到对象全覆盖、监管全过程,也要突出精准发力,从“广撒网”提升至“精聚焦”。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资金的全景监督;要聚焦重点时段,突出对班子换届、机构改革、干部调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期的全景监督;要聚焦重点人员,突出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部门、镇街“一把手”和管人、管钱、管物,涉及土地管理、项目审批、名贵资源等关键岗位干部的全景监督,只有因时而变,找准重点,率先发力,干部监督工作才能取得更大实效。

(作者:双全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