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宇希  
1
听新闻
主题教育要见“治”更要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通过狠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让一大批涉及发展、民生、环境的沉疴痼疾得到了有效整治,广大党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治”的变化。如何将主题教育“治”的“成效”固定下来,转化为“制”的“长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将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以“立制”促“长治”。

  主题教育“立制”,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初心和使命作出重要阐述,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围绕狠抓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为主题教育的深层次推进提供了根本性指引,也为主题教育实现从整改落实之“治”到长效保障之“制”擘画了蓝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也必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制度规范的砖石,为全体党员铺就不断践行初心使命之路。

  主题教育“立制”,要立足推进过程中的重要实践基础深入谋划。一方面“避虚就实”,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各项成果,并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的实务上来,延续通过开门搞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的好经验,更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更多予惠于民。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尊重基层首创,将各地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汇总、提炼,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设计提供参考。

  主题教育“立制”,要实现与现有规范制度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本身就是保障党章更好实施的重要举措。在此基础上还要与目前已经施行的各项党内法规相互契合,做到互为补充又相互支持。同时,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日常工作规范结合起来,实现双向促进,并把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日常考评结合起来,确保制度落实一以贯之,务求实效。

  (作者:朱宇希 南京市浦口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