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萍  
1
听新闻
走访慰问更要“走心”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每到年终岁末,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工作陆续启动,给老党员、困难党员带来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但在有些地方,送温暖走了样,成了“例行公事”,例如:把慰问当做“秀场”,三五分钟便走完一户,像赶场一般“穿梭”在各个慰问对象之间;发放慰问品搞“一刀切”,将米面油和慰问金作为标配,不问群众需求,不讲按需供给;忽视“造血”功能,未能对症下药的解决实际困难;种种表现,无不与走访初衷相背离,慰问效果并不理想。

  到基层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旨在通过走访慰问,传达党组织的节日问候和祝福,了解生活困难党员的需求,向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求取真经”。这本是一件有利于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举措,若处理不当,则很容易变成“走过场”,成为走访双方都倍感负担的“新形式主义”。

  慰问不能“走过场”,走访更要走“心”。新形势下的走访慰问活动,还是应该结合实际,讲究个“私人定制”。首先要明确慰问初心,不妨静下心来做足“功课”,多看看资料多问问下属,了解一下被慰问地区被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知道他们缺什么、急什么,有针对性的慰问,避免“打错了靶”;其次,慰问方要强化思想认识,不仅要身到,还要心到情到,不妨在困难群众家中多呆一会儿,俯下身去,放下架子,与他们聊聊家常,看看彼此的交流能否碰撞出脱贫致富、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的火花;再者,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慰问活动的监管,减少“走过场”慰问活动的审批,做到要“慰问”就是真的深入到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家中,真正的了解生活情况,仔细倾听诉求和建议,让他们既享受温暖,又得到关怀。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才是慰问的情怀和使命。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各级党组织要用一件件爱民为民的小事,把党员群众的一个个“问号”变成“句号”,将走访慰问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座“连心桥”。

  (作者:张萍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