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蔚  
1
听新闻
年终过招要紧盯“袖口藏拙”

  年终各项工作陆续进入扫尾验收阶段,各部门在将一年工作盘点总结时,也要把存在问题细细梳理。基层干部除了要杜绝工作中“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带来的问题,还要警惕自身“袖口”问题,切实对照检查、锻炼提升,确保工作和自身修养“双过关”。

  衷于挑战,不作“袖手旁观”。每逢攻坚克难,袖子一甩,两手一摊。若问事有何难?袖子一缩,作壁上观。这是一些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甩手掌柜”,或许生活惬意,无忧无虑,可要到“真刀真枪”的练起来,那洋相可就一览无余。“好脾气”不是“好本领”而是“坏风气”。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好,如果没有担当作为的干部,一切工作也就无法落到实处。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再响,如果没有实际行动,也只是一句空话。“拂袖而去”不是生气,而是“无能”。贪官要不得,“瘫”官更要不得。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初心与使命”牢记心间,把勇于担当作为行动准则。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勇于担当中增长才干,践行初心。

  拿掉遮遮掩掩,“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喝一声,虚晃一枪,材料做得叠叠高,会议开得漫漫长。袖中好似另有乾坤,实际只是欲盖弥彰。打躬作揖稀松平常,检查考核走走过场。表面到位就无妨,哪管谁像谁的样。年终考核,报表的数量肯定不少,这就导致了许多地方出现了“同一张答卷”的情况。不合实际,一直都是基层工作的“慢性病”。对于基层的年轻干部,如何解决基层工作开展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就需要把“干”字放前头,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别让长长的衣袖盖住对干事创业的追求,要从袖管中解放自己的双手,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很多人眼中,袖子代表着行动力,代表着永不倦怠的坚持。年轻干部身处基层,在经历过新环境的新鲜感过后,如何避免再而衰,三而竭的情况,就要求年轻干部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袖里吞金”要不得,“两袖清风”才好看。袖口一向是最容易脏的地方,要勤洗。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袖口”也要勤于打理,不能给“凶险”之物以可乘之机。毕竟一旦沾上,再要抹去,为时已晚。高手过招,藏得越多,越容易暴露,以致最后深受所困,寸步难行。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爱慕虚荣,也易明珠暗投;中饱私囊,无异自毁长城。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随时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各种诱惑面前,不能有贪婪之心,贪污始于贪婪,要经得起诱惑,时刻自律。保持好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才能在年终检验时秀出一番好功夫。

  (作者:王蔚 海安市李堡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