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组  
1
听新闻
绘好党员教育培训长卷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山遥水远遗墨间,彼岸花开意连连,行笔走墨书流年。一幅精美绝伦的画作让人纵览天下,心旷神怡,从而流芳百世。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发挥“能工巧匠”精神,绘好党员教育培训这幅“形神兼具”的精美长卷。

  “焉得并州快铰剪,剪取吴淞半江水。”构图也叫章法、经营位置、布局,是一幅画的基本框架,直接影响着作品的视觉效果。对于五年时间普遍轮训全体党员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轮训任务进行规划,细化量化分解每年培训任务、工作要求,才能保证工作落实落细。

  “教学之法,本于人性。”绘画前是否能够根据描绘主体选择适宜的体裁样式关系到画面是否能让人感觉相得益彰、妙不可言。党员教育培训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分类指导,把组织要求和党员需求统一起来,精准设置教育内容,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只有把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才能避免教育培训泛化和表面化,甚而走向形式主义。

  “惟进取也故日新。”活用绘画技法和工具,才能创造出精美画作。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创新和丰富方式方法,特别是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快建设党员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党员在线学习教育培训,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党员网络教育培训新格局,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书画之妙,当以神会。”一幅好的画作不仅要形似,更要有气韵,“气韵生动”是指绘画的内在神韵和精神,达到一种鲜活的生命之洋溢的状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教育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学深悟透,对标找差,把学习感触转化为具体工作的动力,让理论和实际“接轨”。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绘一幅精美画作绝非一日之功,画者需要苦心孤诣练就技艺,还需要日积月累精益求精。党员教育培训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化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即完善需求调研制度,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坚持集中轮训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实施,落实学时制度,具有不同群体特点的党员严格按照学时要求集中培训。

  (作者:海组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