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臣子  
1
听新闻
机关考核要把握好四个“维度”

  岁末年初,机关考核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焦点。考核工作作为一项公认的难题,虽无法做到让所有人满意,但可以尽量让大多数人服气。从当前综合考核实际来看,要牢牢把握好四个“维度”,才能全面激活考核动能,考出实效,炼出真金。

  横向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综合考核是一定时期内地方发展思路与发展方向的集中体现,也是各级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遵循,必须谋定而后动,行稳而致远,切不可“一年大幅调整、三年另起炉灶”。考核政策的制订要在结合上级考核要求与地区发展实际的基础上,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对年度考核的调整也应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尽量保持考核政策的延续性,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纵向要注重地区的差异性。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在发展阶段、发展方向上就有很大不同,比如乡镇一级,城关镇、农业镇、开发区之间发展定位、发展侧重各不相同。在考核政策的制订过程中,必须正视地区差异,不能“上下一般粗”,要科学分析不同地区比较优势与短板,针对性地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及分值,真正以考核政策的“接地气”让考核对象都服气。

  正向要突出执行的简洁性。目前,全省考核工作已经形成统一布局,给各地考核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以往考核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情况已大为改观,很好地契合了中央“基层减负年”的要求。但仔细梳理基层考核工作,有些层面还存在“大考核套小考核”、扩大范围的情况,有些条线还存在以评先评优为名的“变相考核”情况,考核上的基层减负仍有空间。此外,面向基层的考核在操作层面应尽可能地简便,在计分方法等环节应采取易于基层理解的直观方式,避免考核计算的复杂化、专业化。

  反向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考核结果的运用上要能充分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不同岗位上的干部都能够有干劲、有奔头。要将考核政策与“三项机制”紧密结合,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凝心聚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在考核目标的设定上,要充分结合实际,不能下达超出基层实现能力外的目标任务,要让大多数单位都能通过努力达到,从而使得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崔臣子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