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2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浩  
1
听新闻
不实举报澄清正名需抓好三个关键

  为体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鼓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各地先后探索出台了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及时为受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是促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务必抓好三个关键。

  要把“不实”举报坐实。不实信访举报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澄清,久而久之会让干部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的消极怠政心理,极大地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受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查清事实是基础,在严格查证举报问题的基础上,要建立案件审核机制,强化过程性把关问责,同时要注重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确保澄清的事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要把“澄清”事项说清。不实举报坐实后,如何还干部清白是关键。要综合考量所举报问题对被举报人的影响程度,根据具体情形,分别采取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澄清。对工作层面问题,通过召开适度规模的澄清正名会议,通报澄清意见;对个人方面问题,以组织名义书面致函干部本人,说清组织意见。同时,要认真做好澄清后的回访工作,及时掌握各方面反响反映。

  要把“正名”理由阐明。澄清的根本目的是为干部祛除“污名”,焦点在于回应不实举报。要聚焦不实举报问题,通过有理有据、合规合法的调查结论,对不实举报逐字逐句予以驳斥推翻,理直气壮为干部正名撑腰。要加强宣传报道,通过营造为干部担当负责的良好氛围,帮助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更好地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同时,对恶意举报人也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作者:徐浩 宿迁市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