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黄少鹏  
1
听新闻
争做新时代听党指挥的“炊事员”

  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谈到政治方向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

  这样的政治坚定性让党在一次次斗争考验中化险为夷,走上了从胜利通往胜利的康庄大道。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新时代听党指挥的“炊事员”,也应多几个“不问而问”。

  争做新时代“炊事员”,不问前途问方向。长征中伙夫同志最关心的是走什么路,而不是吃什么,这说明他明白方向问题是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他坚信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够战胜眼前艰险,走出绵延不断的雪山与草地。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各项事业的“操盘手”,就是要将个人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深刻体悟道路方向、价值取向、实践指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稳走实“始终跟党走”的每一步。

  争做新时代“炊事员”,不问资历问能力。长征中一名合格的伙夫每天都要安锅、拾柴、洗菜、做饭,还得携带炊事工具负重行军数十里,这些与身份无关,更与资历无关,没有一番真功夫、不练一番硬功夫、不花一番苦功夫,就不可能练就真本领,更不可能夺下长征路上一个又一个“泸定桥”、“娄山关”、“腊子口”。资历代表过往,能力决定当下。党员干部要能干好事、能成事,也离不开对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等履责尽职本领始终如一的锤炼,着力锻造在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上的“动态核心竞争力”,保持以新作为适应新形势的昂扬斗志。

  争做新时代“炊事员”,不问成绩问问题。长征中地理环境复杂恶劣,伙夫同志常常面临着保障部队饮食后勤的各种问题难题,不绞尽脑汁想办法,部队很快就会陷入无粮可炊的困境。成绩是过去的辉煌,问题彰显明天的荣誉。当前,各项事业纵深推进必然面临着无数新问题,如果躺在既有“公里数”的成绩簿上,就会滋生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干部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也应常怀“无粮可炊”的危机感,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去寻“多解”、做“深解”、求“优解”,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合力走出攻破一座座“问题堡垒”的新时代长征之路。

  (作者:何亚兵、黄少鹏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