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凡  
1
听新闻
是该给基层“牌子”瘦个身了

  目前,江苏省扎实开展村(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好评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牌子乱象”给基层带来的沉重负担。

  “牌子”之所以出现乱象,与基层工作生态有关。走到各村(社区),会发现办公场所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牌子,一路走过去,俨然走进了“牌子”博物馆。“牌子”背后,是一个个上级分管部门,是一件件具体的事项。追根究底,“牌子乱象”也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必须予以清除。

  给基层“牌子”瘦身,要科学整治,治标治本,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说到底,“牌子乱象”的病因是上级单位下放给基层的事项太多。所以“牌子乱象”的整治,尤其需要部门上下联动。上下联动也包含了两层意思,基层要精准把握上级要求,而上级要积极回应基层诉求,将与村(社区)工作无关的牌子减去。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要落实基层减负,就要坚持上下联动,一抓到底。

  在清理中,还要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落实清理规范工作整改措施。在明确村(社区)具体工作事项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各村(社区)需要清理的“牌子”,确保“牌子乱象”得到整治。当前,无锡各板块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清理工作,清理中应该明确村与社区应当保留牌子的数量及名目,让基层清理牌子能够有的放矢。但也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做到减牌子不减服务。

  “牌子”只是表象,隐藏在“牌子”之后的是各级单位对村(社区)的具体事项要求。所以,在清理中,要特别注意理清村(社区)目前所承担的各项事务,列出清单,明确“牌子”准入和准出标准,真正做到加强基层治理与减轻基层负担有效结合。同时,不能让清理“牌子乱象”成为运动式工作,应该一直保持下去,形成有效的机制,明确挂牌与清牌的标准,确保清理规范取得实效。

(作者:孙一凡 宜兴市丁蜀镇紫砂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