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2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做好调查研究“功夫菜”

  功夫菜,指的是选料严格、制作精细、火功讲究、追求色香味俱全的上等菜品。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无论是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还是实现主题教育各项具体目标,都需要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作支撑。调查研究如同做功夫菜,只有在调研课题上精挑细选、在调研方法上长炖慢焖、在目标导向上追求群众好评,方能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精挑细选”方能选出好料。“功夫菜”讲究从材料开始,每件食材、每个配料均要精心挑选以确保绝佳品质。确定调查研究课题正如挑选食材,日常工作千头万绪,调查研究不能“四面出击”,更不能“瞎子摸鱼”,要围绕“精准”两字,在开题上多下功夫,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以跨度思维、创新思维为引领,做到“人云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突出选题的宏观性、战略性、综合性、政策性和预见性,从而为后续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长炖慢焖”方能熬出味道。重火功、长炖焖是“功夫菜”最鲜明的工艺特点,也是其滋味醇厚的保证。调查研究的过程也少不得文火慢炖的“真功夫”,“调”字将这个过程形容得很形象,左边是“言”字旁,右边是“周全”的“周”,意味着唯有一竿子插到底,与群众细致周全地走访交谈,把问题症结找出来,把民意民心读明白,方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全面深入收集第一手资料后,还需要深入细致分析,对调查出的素材进行“深加工”“再提纯”,追着问题查、找准根源挖,如此才能熬出有层次的味道、提出有深度的见解。

  “食客好评”方能体现价值。让食客满意是“功夫菜”不懈的追求,也正是因此,才铸就了“功夫菜”的美誉。调查研究也是如此,想要取得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就不能“一调了之”“一研搁之”,必须吹糠见米、落地见效。要坚持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转化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推动检视问题持续向广处和深处拓展、整改落实持续向实处和痛处发力,把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转化为工作举措,以“深调研”成果,推动相关工作“真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孙一凡,靖江市东兴镇)

标签:
责编:费念渠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