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1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杨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成长要放下包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广大年轻干部唯有放下包袱,挺起脊梁,才能轻装上阵,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放下包袱,勇于直面错误,突破思维定势。年轻干部为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但是也正因为年轻,在工作中由于缺乏经验、先行先试、浮躁冲动等原因,难免会犯错误,这是正常现象。然而,一些年轻干部因为害怕犯错误而因噎废食,藏匿在工作中的舒适区“吃老本”“哼老调”,凡是不敢闯不敢拼,表面看虽朝气蓬勃但实已暮气沉沉。“经一蹶者长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为后日之得。”年轻干部要正确看待错误,在错误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打磨自我,肩负起自身的责任。

  放下包袱,敢于谋事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创新是民族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如同活力涌动的泉流,所到之处总能开出绚丽的发展之花。“年轻”是年轻干部独一无二的标签,也是年轻干部谋事创业的资本。身处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时代呼唤敢为人先、善于啃硬骨头的创新人才。因此,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意识,争做创新的领跑者,要敢于“吃螃蟹”,打开思想的闸门,在脚踏实地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工作上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在每次的历练中打磨自身本领,拓展新的局面。

  放下包袱,善于自省自知,坚定理想信念。“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党员干部唯有通过自省才能常修为政之德,不断反思审视自己的过失,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受到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思想的侵蚀,工作上急功近利、横冲直撞,自省机制失去效力,导致工作上错误不断。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自省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面对诱惑不断的周遭环境,常常自省不仅能够认识到工作上的不足并加以改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能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严格的标准检视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作者:刘杨 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