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学峰  
1
听新闻
领导干部不妨多关注“科技热词”

  近段时间,关于区块链的相关概念已经逐渐成为流行语。近年来,随着国内科技不断进步,国家间的科技实力较量不断加剧,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越来越多的科技词汇正在被人们所熟知。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不妨也多关注一些“科技热词”,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

  突出一个“学”字,在学习中提升科学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现阶段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爬坡期和攻坚期,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相当的科技常识和科学素养,才能更好地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相反,领导干部如果疏于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在一些重要科技应用领域存在知识短板,则容易导致“本领恐慌”。因此,领导干部以“科技热词”为切入点,明确目的、带着问题去学科技知识,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趋势,不失为一种提升科学领导力、储备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

  突出一个“谋”字,在思考中增强施政前瞻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领导干部把握住科技发展的脉搏,就是把握住了产业发展方向,把握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作为掌舵者、领头羊,肩负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新技术新领域中寻找机遇。要顺应科技产业发展趋势,树立施政的前瞻意识,以超前思维谋划,推动新兴产业布局发展。过去几年,部分地区在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新兴领域率先发力,抢占了新技术的第一波红利,推动区域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这些成功案例,与当地领导干部及时跟进科技发展步伐、开展前瞻性布局不无关系。

  突出一个“用”字,在实践中提升治理科学性。一方面,科技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运行模式。社会治理领域也因此面临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新技术新方法来解决。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区块链等最热门的科技理念,为构建新的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了广阔的探索空间,未来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另一方面,领导干部通过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可以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运用科学方法观察世界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并从中抽离现代化执政思维和灵感,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实现善治善成。

  (作者:仲学峰 沭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