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维聪  
1
听新闻
抛开问题检视的“面子”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正在陆续开展。以党章党规为镜,问题查找的准不准、实不实,剖析的深不深、透不透,直接决定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检视问题是为了干部更好地成长、党的事业更好地发展,展现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把问题检视好需要肚量、更需要胆量。然而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着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老毛病”,一些党员干部碍于“面子”,对待问题不敢“亮剑”,缺乏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勇气胆气,批评自己怕“没面子”,批评他人怕“伤面子”,他人批评怕“掉面子”,检视问题从纸上来到纸上去,浮光掠影、流于形式,未能从心里来到心里去。这种“面子心态”,往深里说,就是担心问题暴露了自己提拔受影响、与同事之间搞不好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有些问题年年谈年年有,年年整改改不掉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照见的是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对事业的责任心,任何碍于“面子”不愿自我检视、顾虑“面子”不愿自我批评、照顾“面子”不愿互相批评的行为,都是党性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的表现。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擦亮对照检视的镜子,及时打扫思想的“灰尘”,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受面子所困、不被人情所累,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对标先进典型,深入反思、深刻检视,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切实知差距、明不足。除了做好自我的检视反思,党员干部还要通过随机走访、座谈交流、网上纳谏、热线电话等方式,主动深入一线找问题,多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检视问题的“参与度”与“覆盖面”,把问题找实、把“病根”找准,抓早抓小、见微知著,切实把问题整改好、解决好。

  (作者:王维聪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