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15:34:00  
1
听新闻
从三种逻辑看“人岗相适”

  “人岗相适”,简单说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但人岗相适是相对、变化和发展的,是干部素质能力与岗位需求相适应-不适应-再适应的动态过程,实现“人岗相适”应从三个逻辑来理解和把握。

  知人也要知岗,加强对岗位的重塑和研判。先“设岗”。以一个事项的完整办理为依据, 将同一事项所涉及的职能,划定为一个“业务单元”,实行同类项合并,使一个事项在一个“业务单元”内就可以实现全程办理。再将相互关联的业务单元,纳入同一类工作岗位,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对部门岗位进行重新核定,做到“有多少事,设多少岗”。后“知岗”。对岗位的专业性质、工作内容、职责要求、工作流程以及履行好职务应具备的条件,进行全面梳理和综合分析,制作相应的《岗位说明书》,明确各类型岗位对应的素质能力、基本要求和配备标准,为选配合适的干部提供参照和依据。

  知岗也要轮岗,强化岗位对人的可塑性。干部的优良素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锻炼中养成的。干部成长有其必然规律,经过多岗位锻炼,看问题才会更加全面,思考问题才会更加周密。培养复合型人才,就必须变“一岗终身制”为“多岗锻炼制”,有目的地将干部放到未曾历练过的岗位上,好中选优。要加强培训实践,提升适岗能力。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根据岗位需求,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果。对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有意识地交重担、压任务,开展轮岗交流,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轮岗也要变岗,建立人岗相适的动态调整机制。人的素质能力在变化,岗位的要求也在变化,必须从注重干部与岗位动态相适的角度推进人岗相适。充分激发干部活力。不仅从干部个体角度考虑,还要从优化班子结构的角度来整体考虑,把“个体”放到班子的整体建设中谋划。只有根据班子现状和不足,有针对性、目的性地选配干部,才能使班子整体功能实现飞跃,使干部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也是“人岗相适”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吴城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

标签:
责编:黄琰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