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纯  
1
听新闻
在“长跑”中练就斗争精神

  作为一项日常的有氧运动,跑步既能锻炼身体,也能提升耐力、舒缓压力、保持战斗力。工作生活也是一场马拉松,年轻干部当在长跑中保持斗争精神。

  在热身运动中练“草摇叶响知鹿过”的预判。一位马拉松名将分享自己的冠军经验:赛前会将赛程预先跑一次,做到心中有数。长跑前,有经验的跑者多会做一些热身运动,同时将自己的路程做一个模拟预演。年轻干部初到工作岗位上,自身青春活力足,但资历浅经验少,容易出现眼高手低的窘境。年轻干部需有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事物潜在的风险点在哪,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的预判能力,这些既不是一蹴而就练成,也非一朝一夕实现。年轻干部应把握当下立足长远,在每一次工作实战中,逐渐树立自身的大局观,有意识的培养锻炼自身全局预判的能力,在学习中斗争在斗争中学习。

  在长跑过程中修“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韧劲。长跑过程中会遇到一路秋月春风的美景诱惑,也会遭遇猴儿脸变天的一阵风雨,更会受到来自内心不断想要放弃的煎熬。长跑中有一个生理“极限值”,通常在全程的0.5—0.65阶段出现,就是每次长跑过程中段往后的时候,这时,人心脏易到达超负荷点,心力不足,人的意志力也最为薄弱。正如年轻干部在前行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复杂多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刀山火海。这时是逃避还是选择直面斗争?“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年轻干部当与自己较劲,斗自身不足,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补短板,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与不良险恶斗,斗不坚定,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至始至终头脑要特别清醒、政治立场要特别坚定。

  在伤痛调整中长“学懂弄通做实相统一”的智慧。跑步中总会遇到磕磕绊绊,扭伤筋骨。俗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小伤痛的摧残不在于肉体的疼痛,而在于漫长康复的等待使人精神上处于“亚健康”状态。长跑的记忆一次次被唤醒,又一次次地被暂停,在肉体上的伤痛和久痛难愈的精神折磨这双重打击下,人易变得消极气馁,这时就需要调整心态、变换训练方法。年轻干部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持实事求是、以民为本,提高思想、政治、行动站位,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将书本理论同具体实践相结合,真正用以推动实践、指导工作,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赤字。

  在坚持不懈中养“笃信笃行经风雨”的气魄。长跑最忌打鱼晒网,宜日拱一卒,方能功不唐捐。长期跑步对人自身免疫力、新陈代新、肺活量和心脏供血能力都有裨益。人生路漫漫,不是一时长短,风物长宜放眼量。年轻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才是经历磨难考验的时候。年轻干部要能够在时、度、效间灵活变化,自觉主动、及时跟进、联系实际、笃信笃行。在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生态治理、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处理群体性事件等重要工作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光怪陆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炼真金。对大是大非敢亮剑,在矛盾冲突敢上前,遇危机困难敢挺身,碰歪风邪气敢斗争!

  (作者:倪纯,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