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2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坚峰  
1
听新闻
公务员报考务必“三省吾身”

  2020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1月4日结束。据统计,7985个岗位吸引17.1万人报名,最高竞争比达到了906:1。今年江苏省考时间大幅提前,考生们除了随之应变以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三省吾身”,叩问内心,是否已做好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准备?

  是否真愿意“舍得一身剐,甘把人民扶上马”?成为公务员,就成了人们口中的干部。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新华门里“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生辉,亮丽依旧,新公务员法更是把“为民服务”增加到总则的第一条,这些都无不体现了公务员的核心宗旨,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公职人员必须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听萧萧竹声而思民间疾苦,看飒飒雪落而忧百姓日常。成为公务员,不是变成官老爷,而是成了服务员。想来享受鲜花掌声的,奉劝往他处。

  是否误解了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混半天”?许多人选择报考公务员的第一理由是“稳定”。这也没错,但是若把稳定当成清闲,那就大错特错。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成就,一大批懒政怠政官员被问责,机构改革推动部门职能精简优化,公务员工作节奏明显增强。公务员必须培养“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品质,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冲锋在前,一往无前。想来贪图悠然清闲的,奉劝往他处。

  是否耐得住“两袖清贫”,抵得住“万般诱惑”?公务员应当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树立“做大事”的高远志向与“利他人”的格局情怀,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于此同时,要注重自我革新,坚定信仰初心,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铸就能抵御各种腐蚀诱惑的钢筋铁骨。想来追求功名利禄的,奉劝往他处。

  当然,许多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期学习培养得来的。但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对于报考公务员职位的人来说,需要“三省吾身”,看看心底是否有那么一颗名为奉献、奋斗、正直的种子。

  (作者:朱坚峰,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