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梦娟  
1
听新闻
四举措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是基层党支部常态化、基础性的组织工作,也是党支部正确实施党的领导,解决内部矛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措施。笔者认为要通过有效手段,实行四项举措,提升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

  一要提前备课,切忌“为开而开”。老师在上课前会提前备好课,在上课时才能做到内容详实,循序渐进,引人入胜。召开支部会议也是一样,如果不提前准备,在开会时就会没有抓手、空洞乏味。支部大会切忌“为开而开”,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要就事开会,提前备好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要将支部会议与行政会议混淆。把一些时间相近、内容相关的事项统筹起来安排,简明扼要,长话短说,减少会议时间和次数,提高会议的质量。

  二要统筹安排,主题党日特色鲜明。主题党日没有特色,组织起来就会让党员觉得老一套,参与积极性不高,达不到实效。所以,基层党支部要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通盘考虑,从时间、内容、形式等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做到年初有总体设计,每月有具体计划,每次活动有专人组织。要结合上级部署和单位工作实际,召开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

  三要联系实际,党课内容理论结合实践。党课不会讲新内容,不与时俱进,往往是老生常谈,内容年年相似,党员听起来味如嚼蜡,最终导致党员对接受党课教育失去兴趣。在上党课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理论课程,也要注重实地实践,要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红色基地等实境课堂去体验学习,要把新的知识运用到授课之中,才有说服力。

  四要书记带头,敢于揭短亮丑,主动担责。任何一项工作,领导不积极带头,下面就难动起来。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一样,支部书记要带头做好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主动承担责任,并要主动接受批评,对别人的批评意见要认真对待,这样才能服人。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还要区别对待,对性格急躁的同志要“以柔克刚”,对性格内向的同志要“春风化雨”,对性格直率的同志要“重锤敲鼓”,才能真正实现组织生活会的意义。

  (作者:张梦娟,中共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