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烨雯  
1
听新闻
“中国之治”:确保制度设计有“根”可循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是会议的鲜明主题。围绕这个重大政治议题,早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用“飞来峰”一喻,表明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确保有“根”可循,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

  寻“根”历史、映照现实,把握迎风而上的时代机遇。“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的设计和发展是国家发展的有力保障。此次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治理现代化的探讨,正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机下做出的,是前所未有之挑战,更是前所未有之机遇。“中国之治”的智慧,就在于立足中国发展的苦难辉煌和当前的社会现实,蹄疾步稳、迎风而上。一方面,要以史为师,知所从来、明其将往。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书的首章“地火”中发问“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印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力地回答了“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之问可见,制度设计绝非空中楼阁、闭门造车可得,也不是理论派的专场,须得在过程中实时反省修正,决不可沾沾自喜、一意孤行。另一方面,要以今为据,扎根土壤、把握机遇。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满是旺盛的生命力,有赖于其始终扎根中国社会、生长于国际大环境,从本国土壤中汲取“生长养分”,时刻在同世界之暖阳下进行“光合作用”,不停滞、不自闭,始终保持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精神气。

  寻“根”理论、映照实践,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继续深化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就要求用“一盘棋”的大局观念谋划全局,确保党中央“帅”的地位不动摇、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在过程中,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实现“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治理新局面。

  寻“根”内容、映照形式,彰显人民情怀的治理价值。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举措,归根结底都只是形式,其真正的内容是厚植人民情怀,将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方面,形式推进上要严。治理现代化是优化服务群众能力水平,解困基层减负难的雪中之炭,在推进制度设计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对照查找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极纠正工作作风上的不良做派,大刀阔斧、刀刃向内。另一方面,内容细化上要实。人民情怀,往大了讲,就是要能在基层治理长期推进过程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上见实效;往小了说,就是要在基层工作中去冗存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层工作者从无谓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投身到更多民生工程的建设中去。

  (作者:刘烨雯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