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馨莹  
1
听新闻
“三步棋”激活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下好“准”字棋,党的领导提高治理效率。党的政治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诉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有一种政治性的高度去把握这种现代化的方向,可以有效提高治理的效率,真正地落到实处。

  下好“实”字棋,依靠群众夯实治理根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治理的根基在基层,必须将重心下沉到“最后一公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价值追求,也是力量之源。

  下好“活”字棋,区块链发展助推治理创新。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这恰恰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不谋而合。区块链领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满足党政部门在区块链领域的有关需求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向,打通职能、科学合并、捋顺关系,使各方面制度更科学、更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作者:王馨莹 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