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恩华  
1
听新闻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我们正处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必须继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善用创新“使巧劲”,争当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亟需推动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不断激发科技特派员干事热情,发挥他们科学技术创新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大科技需求,强化优势和特色项目,凝练重大科研选题,推动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做实农业转型发展的科技支撑。

  扎实修炼“硬功夫”,争当服务三农的“贴心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农民是农业生产的操作者和实践者,要实现科技兴农,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必须勇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到农业生产一线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以农民的视角,实打实、面对面的帮助农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协助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全面提升农村的农业科技水平。

  敢于接下“烫山芋”,争当脱贫收官的“尖刀兵”。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越发需要完善科技特派员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搭好“农村科技大舞台”。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持续发挥科技兴农的独特优势,深化精准脱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张恩华,灌云县龙苴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