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晶晶  
1
听新闻
组工e评|争做“领头雁” 不做“领头蚁”

  偶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群蚂蚁聚集一处,不停地顺时针爬行,远望如同一处漩涡。原来,这种现象被称为“死亡漩涡”,形成原因是领头蚁对路线判断错误,如果没有外力干扰,这群蚂蚁会一直转下去,直至全部累死。同样作为动物群体,每年阳春三月,大雁从南方飞回家乡,在头雁带领下形成一道罕见的“雁潮”景象,蔚为壮观。

  领头者不同,两个群体面临截然不同的结局,让我对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培养党组织书记做“领头雁”,不做“领头蚁”。

  疏浚源泉,多渠道选优“领头雁”。事业因人才而兴,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需把各方面人才选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乡村要振兴,选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需打破思维框框,拓宽选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打破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大胆起用政治坚定、品德良好、作风正派、带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中青年人才乡贤担任干部,做到“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致富一个村”。

  多管齐下,全方位育强“领头雁”。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不做“两面人”。给基层党组织书记压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使他们练就一身善于抓矛盾问题、勇于化解矛盾纠纷、敢于承接推诿扯皮的“硬功夫”。让“领头雁”把改善群众生活、增进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把广大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拳头,共聚发展合力。

  以人为本,多途径激励“领头雁”。建立健全村干部工资报酬长效增长机制,养老保险制度,完善考核报酬制度;拓展村干部发展空间,坚持在优秀村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加大选拔优秀村书记进镇领导班子的力度,招聘镇事业编制人员向优秀村书记倾斜;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机制,充分激发村书记的工作热情,引导其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防微杜渐,多手段监督“领头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必须警惕和防范这种现象。高度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特别将村书记作为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从组织监督、制度约束、群众参与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领头雁”队伍干净不出事。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就会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壮美景象。

  (作者:杨晶晶,新沂市马陵山镇党委)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