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0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波  
1
听新闻
以科学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开展年度综合考核,是江苏省委贯彻中央有关指示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创新实践。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用好“指挥棒”,激发正能量,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考核评价应及时公开。深入调查研究,注意听取不同地区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组织干部群众有序参与,保证干部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确保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完备。紧扣“目标”和“责任”两大要素,把各项指标和任务逐条逐项逐级分解量化,保证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切实树立起凭实绩论英雄、以绩效定优劣的工作导向,推动形成“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奔目标”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要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考核指标体系,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考核评价机制,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让为事者心中有数、目标同向。

  考核过程应确保公正。客观公正的考核过程,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最大程度地保证考核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综合考核必须坚持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相结合,在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性素养的同时,融入差别化的个性考核指标,充分反映考核对象的真实素质与能力。坚持组织考核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综合运用撰写述职报告、开展民主评议、组织个别座谈、查看有关资料等考核方式,广泛深入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方面的沟通,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坚持年度考核与其他工作相结合,将年度考核与重大工程项目、巡视巡察工作、平时考核工作等结合起来,最大范围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真实情况。

  结果运用应力求公平。严格落实综合考核制度,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成为一种风尚。建立健全综合考核结果反馈机制,通过在一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公开考核结果,让考核对象既看清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又明确自身的差距和短板。强化综合考核结果奖惩运用,把综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以及提醒诫勉、职务调整等组织措施挂钩,确保综合考核结果运用客观真实、公平公正、奖罚分明。通过抓好综合考核,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引导各级干部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端正作风、引领工作、干好事业,形成激情干实事、争先创实绩的良好局面。

  (作者:李波,泰兴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