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熊永明  
1
听新闻
组工e评|树牢主题教育的“为民情怀”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主题教育开展强调指出,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牢公仆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努力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理论学习求“深”,在守初心中谋民福。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加强理论学习,既是党员干部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守为民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契机。因此,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主动对标先进,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的实践要求,切实转化为为民谋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调查研究求“实”,在担使命中听民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是党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走出大楼,走下基层,真正深入到反映强烈、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的地方,以解剖麻雀的态度,深入了解群众难题,切实抓住问题要害,努力找准工作突破口。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作秀式调研。要真正以调研结果为依据,将问题解决好,将方法运用好,将经验推广好。

  问题检视求“真”,在找差距中暖民心。敢于自我批判,自我检视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照镜子”“去灰尘”的有效方法。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步骤。只有问题查摆到位,方可对症下药。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真实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反映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为民服务不实等问题。真正做到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差距补短板。

  整改落实求“硬”,在抓落实中纾民困。问题检视就像“诊脉”,整改落实就像“开方”。问题检视的目的就是列出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依据。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多想“改什么、怎么改”的方法和点子,少想“不必改、不想改”的借口和理由。要防止敷衍整改,挑问题整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的形式主义。要开展“回头看”行动,避免问题反弹,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同时,问题整改要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期盼,真正将整改落实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

  (作者:熊永明,灌云县图河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