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2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庞道斌  
1
听新闻
组工e评|调查研究要“望闻问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抓实调查研究,通过“望”“ 闻”“ 问”“ 切”掌握民意实情,从而发现问题、精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走进田间车间,“望”民之实情。“望”即观察,开展调查研究,“望”字要贯穿始终。党员干部要有不惧衣沾泥水的扎实心态、勤勉肯干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工矿企业、学校医院,“望”百姓的衣食住行、“望”当地的民风民俗、“望”基层人员的工作作风、“望”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着眼细节,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在心中绘制出发展状况的“活地图”。

  贴近人民群众,“闻”民之心声。 “闻”即倾听,只有听取真意见才能发现真问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基层干部要走出机关、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在树荫下听百姓聊天、在现场听师傅谈技术难题、在会议上听干部讲先进经验,从“家常琐事”中了解百姓心声,从“工作难题”中了解企业运转,从“经验交流”中了解工作开展。听取意见在做到“广泛性”的同时还要注重“侧重性”,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重点问题,听问题根源,为整改落实打下基础。

  拜访千家万户,“问”民之所需。“问”即询问,通过询问了解民情,通过询问发现问题,通过询问找到原因。询问要积极主动,主动到百姓家中和老乡聊家常、问冷暖,打开群众心扉,了解群众所需,主动到基层单位,就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探讨、挖掘成因。询问要创新形式,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微信公众号发布问卷、电话访问、新闻媒体公益广告等方式,在社会中广泛征集信息。询问要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力求做到问前深入思考、精心准备,问中促膝长谈、靶向精准,问后提炼总结、找实抓深。

  深入挖掘分析,“切”中关键处。“切”即分析,对调研中搜集的各类信息,深入分析,研究对策。认真梳理信息分类,把握全局、多角度切入,剥茧抽丝、去伪存真、深入内里,探得问题所处背景、产生原因、适用规律、发展趋势,把握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为改实改深、真改实改打好基础。

  闲坐空想无法为人民谋幸福,勤劳务实方能干事业出成果。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基层,勤“望”、广“闻”、详“问”、巧“切”,力促调查研究获取真相,力促整改落实取得实效,以真干实干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庞道斌,沛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