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开楠  
1
听新闻
组工e评|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组织力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组织部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当好乡村振兴组织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集中体现在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要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加强系统谋划,稳步有序推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全员参与、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注重组织保障,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规范、集中保障”行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消除组织组建空白区和党员管理真空区。要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分领域统筹,常态化开展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要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总思路,将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推动党建和群建优势互补,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示范带动,培育乡村振兴先锋力量。改革开放需要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也需要先试先行。培育先进典型,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按照“一点一品”要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氛围浓厚、工作规范、作用突出的党建示范点,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培育打造“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催生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良好局面。要注重典型选树,推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有效放大“能人”效应,将有一定威望的致富能手及时纳入“能人”队伍,为群众讲述“创业经”“致富史”,充分彰显榜样力量,增强群众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强化人才支撑,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能。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乡村振兴最强有力的人员保障和智力支撑。要坚持将带头人队伍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注重从青年农民、产业工人、致富能手、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育后备干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管理激励链条,锻造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乡村振兴“铁肩膀”。注重选派第一书记,充分挖掘第一书记后方资源,建立第一书记常态化走访、长效化帮扶工作机制。要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乡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作用,切实激发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作者:宋开楠,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