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2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茅凯丽 路少伟  
1
听新闻
组工e评|防止干部培训“负担化”“福利化”

  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可以引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持续“充电”提能、“补钙”健体,是构建学习型团队、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当前,一些干部存在“不愿学”“替代学”等消极思想,把接受培训当成一种“负担”;有的地方在安排培训时考虑不是“该谁去”,而是“谁该去”,让培训沦为一种“福利”。必须处理好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关系,切实保障干部培训的精准化多样化,力避干部培训“负担化”“福利化”倾向愈演愈烈。

  聚焦“精准”,阶梯式选学。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干部培训同样需要科学谋划、精准实施。要深入调研培训对象具体需求,掌握党员干部需要提升哪些能力、实际工作上有什么问题和困惑、对培训内容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精准研判,分类设班。要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注意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干部,并结合当地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设置相应的专题“菜单”,让受训干部“点菜”,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丰富“食材”,多渠道帮学。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内容。如果说培训内容是各类“食材”,那么培训形式就是做出“美味佳肴”的必经之路。要积极探索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实战演练、考察实习等新的培训方式,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采取示范、模拟、参观、辩论、个案研究、融媒体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帮助干部掌握更多务实管用的新方法,提升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新问题、新矛盾的能力水平。

  设计“考题”,常态化督学。常态化制度化考评是提升学用实效“法宝”。要积极探索建立干部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在干部年度考核或述职时,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表现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干部“我要学”的积极性,有效解决“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的问题。注意收集学员对培训内容、授课方式、学习收获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合理建议要及时采纳和实行,确保干部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茅凯丽、路少伟,启东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