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1
听新闻
组工e评|党建精准扶贫须狠抓“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当前,就是要把精准脱贫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锚定“精准”要义,校准“长效”目标,着眼“四点”动真格、出实招、求长效。

  着眼关键点,扶好“带头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党建扶贫的关键所在。应精准培育经济薄弱村带头人的致富能力、带富本领,使之能够成为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特别是要在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升级上“下深水”,使之既有愿为之心、更有善为之能,不断增强贫困村的自我造血功能,努力跳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恶循环,始终打好党建扶贫的“永久”牌。

  着眼实践点,练好“针功夫”。精准发力点穴是党建扶贫的实践命脉。越是在扶贫的关键期、攻坚期,越要以一针一线不马虎的 “绣花”精神耐心研磨,“走心”研究扶什么、怎么扶、谁来扶的问题,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特别是要注重总结提炼党建扶贫的新路径、新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党建富民“样本”,认真开出各种类型党建扶贫的“良方妙药”。

  着眼发展点,补好“新短板”。木桶盛水多少,不在板之长而在短。规避“短板效应”是党建扶贫的重要考量。需带着发展的眼光、持续的眼光,精准补长随标准提升不断更新改变的党建 “短板”,特别是要滚动开展软弱后进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常补党建工作盲点、薄弱点和空白点,补足补全扶贫脱贫的工作短板和党建拼图,真正做实党建扶贫这个精细活、实在活、长久活。

  着眼效益点,送好“获得感”。扶贫有无成效,就看群众满意与否。看得见摸得着是党建扶贫的应有之义。应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和引领功能,向基层聚焦、聚智、聚力,把更多的党建资源精准投向基层,送进群众的“荷包里”和“心坎里”,使之有更加明显实在的“获得感”,特别是要通过“党群结对帮扶”的模式,更好发挥“1+1>2”的联动扶贫效应,扶就扶出成效来,扶就扶出样子来,切实提升党建扶贫的“温度”和“质感”。

  (作者:何亚兵,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