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2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1
听新闻
组工e评|熔铸在家国情怀里的担当与执着

  近日,继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被确定为江苏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后,由雕塑家吴为山雕塑的王继才铜像也在开山岛上落成,生动地再现了英雄王继才生前为国守岛的场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以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忠诚誓言,为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家国情怀添上了一抹新时代的“橄榄绿”。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就要从其言行,从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中,感受这份家国情怀独特的担当、执着与力量。

  干一时容易,坚守一生不容易。坚守是一种最可贵的担当。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无电无淡水无植物、生活条件奇差的孤悬海岛上,如果作为一个观光点上来体验一下,或者作为教育基地上来锻炼几天,应该说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要作为毕生的岗位来坚守却很难。相比之前在岛上坚持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王继才用32年的时间、用一生中最好的青春年华,认真兑现了“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上,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无愧于“时代楷模”的国家赞誉,无愧于海岛卫士的使命担当。

  做一次简单,重复万次不简单。仪式是一种最尊崇的执着。在少有外人来往和缺乏上级监督的海岛上,在如此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严格按照规章和制度要求开展工作,一次两次不算难,千次万次却很难。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填写海防日志,看似简单的事情,王继才却每天都将这些工作当成一种职责来完成、一种仪式来践行,在千万次的执着重复中将“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朴素情怀,丝缕编织成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点滴凝固成一尊庄严肃穆的雕塑。

  苦一个寻常,全家付出不寻常。付出是一种最无私的力量。在工作岗位上谨守底线、吃苦付出是应该具备的基本操守,但是在改革开放“家家奔小康、户户求富裕”的时代风气里,能带着一家人矢志报国、无私奉献、不逐名利却不寻常。妻子王仕花辞去教职陪同守岛,儿子王志国成了边防武警。多年只拿微薄“薪资”的王继才夫妻,30年来却一次次拒绝亲朋好友换个赚钱工作的提议,经受住了9次高达百万利益的非法合作请求,以无怨无悔的付出奉献喷薄出了新时代的爱国正能量。

  “一寸丹心图报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精神,新时代就是需要更多像王继才一样秉持一颗报国丹心的接续奋斗者,在无数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爱国担当、执着与力量,努力以不平凡的业绩书写属于自己和这个伟大时代共同的华章。

  (作者:何亚兵,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