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2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组工e评|以更大力度培养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永恒主题。年轻干部的来源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抓出来的。没有培养锻炼,就谈不上选拔使用。必须坚持长远规划与动态管理相统一,进一步拓宽来源、加强培养、积极推荐,蓄足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一是要有“慧眼”,善于发现考察。“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基层是个“大染缸”,更是个“大舞台”。有些基层年轻同志刚踏出校门,期望很高,落差很大,抱怨现实的“骨感”。有些干部则从自身找原因,想法设法去适应、去尝试,甚至去改变。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应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交办的每一项任务都可以是一次测试,每一次汇报工作都可以是一次考察。要学会识别那些心态扎实、适应力强的干部,识别那些坐住板凳、钻研业务的干部,识别那些不谈条件、不讲价钱的干部。基层的观察是第一位的,是常态化的,是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要替组织部门把好第一道关口,让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走进组织视野。

  二是要有“胆识”,敢于摔打锻炼。成长是有代价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让干部有“十年磨一剑”的蹲苗心性,也要避免“霜刃未曾试”的遗憾。对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具体到人头,“一对一”地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和措施,加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的系统培养。要注重专业的培养锻炼,让专业知识尽快转化为专业能力,尽早成长为专业性人才、专业型干部。要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有计划地把年轻同志选派到发展一线、民生一线和稳定一线去摸爬滚打。要为他们创造机会,信访群众接待几位,拆迁参与几回,项目建设推进几个,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増长才干。

  三是要有“胸怀”,乐于搭台推荐。不要害怕被“前浪拍在沙滩上”,更不要有“肥水不流外人田”、“替他人做嫁衣裳”的思想,对有机会到职能部门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的同志、对成长迅速、表现成熟可以提拔使用的而本地没有合适岗位干部,不能舍不得放手,更不要抱着“等一等”的心态。时间不等人,机会不等人。事实上,越是有干部走出去的单位,越是流动性强的单位,越是有生机、有潜力的地方。因此要做到开拓视野,提高站位,要“舍得”,有“桃李满天下”的胸怀和气魄,有机会的话让年轻干部及时走出去,把好的作风传统,先进的经验做法带出去,激活年轻干部的“一池春水”。

  (作者:高楠,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干部;培养;专业能力
责编:张浦励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