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扬帆  
1
听新闻
组工e评|一名选调生的初心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深入开展。作为一名新的选调生,我也在深深思考:我的初心是什么?

  崖顶雏鹰怀壮志。很多伟人在年轻的时候就立下鸿鹄之志。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就立志救国,献身革命,常常“身无分文”却“心忧天下”;周恩来少年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玻利瓦尔立志不把祖国从西班牙统治下解放出来,誓不罢休……刚走出象牙塔的我,就像山崖顶上刚出巢的雏鹰,希望能够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施展才华,翱翔于祖国的蓝天。

  墙角梅花有暗香。作为选调生,需要到基层一线接受“千锤万凿”、“烈火焚身”的历练。但只要自己有抱负,有志向,有一颗为民办事的心,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发光。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为梁家河的百姓挖水井,建沼气池,从稚气未脱的北京青年到老陕口中的“好后生”,从懵懵懂懂的知青到通达干练的村支书……即便是在不起眼的“墙角”,也能像梅花一样散发着清香。杨善洲、黄大年、黄文秀等扎根基层的优秀同志亦是如此。

  凌烟终非吾本意。从古至今,太多的文人学子入仕为官是为了加官进爵,追求功名利禄、光耀门庭。“男儿欲画凌烟阁”,这是是古代大部分士子的真实欲求。但是仍有一些不以做大官为目的,而以造福百姓为己任的“异类”。北宋名臣范仲淹能够“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清代郑板桥虽是“些小吾曹州县吏”却能够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而时代楷模张富清老人更是不以卓越功勋为立世之资,反以敢为天下先的突击队员精神立于人民心中。

  民心才是真功名。古往今来,那些地位显赫、位极人臣的高官被百姓记住的不多,而那些一生致力于为百姓谋福祉的名臣却永远活在百姓心中。为民办事,清正廉洁,造福一方的“一钱太守”刘宠;治理西湖、修建苏堤,不顾身家性命也要为饱受新法之苦的百姓请命的苏东坡;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等等。他们虽然不是什么封疆大吏,没有高官厚禄,却用自己的赤子之心换得了民心。赢得民心才是最大的功名!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心连心,共命运,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的告诉我,无论我在哪,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想着群众,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魏扬帆,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