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文燕  
1
听新闻
组工e评|答好三问,做有担当的党员干部

  幼年时常在村头巷尾看到“泰山石敢当”字样的石头,当时不明所以,而今多年以后再见“泰山石敢当”,想到当前干事创业所处境地,别有一番领悟。“敢当”二字掷地有声,背后是自信,是勇气,也是决心。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担当精神。习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对担当有着清醒的认识,何为担当,担当为何,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担当?只有答好这三问,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担当者。

  何为担当?担当是“伏牛昂首志当远,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觉悟,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畏,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的弱者信条与担当者无缘,热衷于当南郭先生、堂上木偶,揽功推过、尸位素餐混日子的行径与担当者格格不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有担当,意味着责任面前不退不缩,任务面前冲锋在先,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我不担当与阿谁”。王继才在无人愿意守岛之时挺身而出一守就是32年,在边境扫雷生死之际杜富国决然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雪域高原上最美信使其美多吉三十年风雨无阻行程万里……何为担当,这就是担当。

  为何担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兴盛不衰靠的就是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烽火连天山河破碎的战争时期,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再到如今攻坚克难决胜小康的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一直扛着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担。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纵然道阻且长也只能进不能退。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担当,必须要有“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的那么一种情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那么一种气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那么一种坚韧。试问,若无担当,何以业成?

  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担当?百姓需要的是干净的担当。担当必须有操守、有原则、有底线,不能成为乱作为甚至贪污腐化的借口。党员干部要能干事但不能出事,要把干净坦荡、无私无畏的精神贯彻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让担当在纯洁的土地里生根、开花,结出硕果。百姓需要的是科学的担当。任何工作都有其科学性和规律性,担当要在把握规律的前提下积极作为,而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为了一时政绩而为所欲为。看上去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则政策朝令夕改、民心尽失、成效全无的担当还不如不作为。百姓需要的担当是创新的担当。担当就要开拓创新,而不能循规蹈矩、穿新鞋走老路,对新问题新挑战新矛盾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更要有“不拘一格、独辟蹊径”的智慧。只有这样的担当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作者:刘文燕,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