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纯  
1
听新闻
组工e评|基层干部当学莲花守初心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盛夏时节,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却也挡不住接天莲叶无穷碧。基层干部何不学学莲花,“高洁青莲若为官,光风霁月伴清廉。”

  学莲花茎直高洁尘不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的《爱莲说》千百年来打动无数文人士大夫的心。莲花出自淤泥却一丝不染,生于水中却不扶而直,风吹莲动却庄重自持。正如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光怪陆离、音魅色炫名耀利诱时,要稳得住心神、沉得住底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受得住清贫,不闯红灯、不碰红线,常敲“警示钟”,内心不失衡、行为不失范,面对诱惑不失节。修为政德、思贪欲害、怀律己心,能够不忘扎根基层初心,牢记服务群众使命。

  学莲花十里成片满重湖。“莲香隔浦渡,荷叶满江鲜。”莲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各种类型的土壤中均能生长。莲花在我国南北各地皆广为栽培。“重湖叠巘清嘉,十里荷花。”基层处在社会的神经末梢、工作的前沿一线,而作为上传下达、联系群众“纽带”的基层干部当学莲花接地气、连成片、好生长。在庙堂江湖间,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能“穿针引线”,多到田间村头走走,多听百姓家常群众心声。少一些好高骛远,多一些脚踏实地,在一线岗位上孕育自己的花期。

  学莲花表里如一自芬芳。 浑身是宝,根据《本草纲目》记载道:夫藕生卑污而洁白自若,质柔而实坚,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可谓灵根矣。生发元气,散瘀血,消水肿。正如基层干部无论身处何处,身份几何,“为官”的初心不能忘,能够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牢记自身肩上的责任,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群众当家人亲,克服精神上的懈怠,思想上的松懈。乡里乡亲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田间村头的阡陌交通走在脚下,始终如一,无愧于天,不怍于人。

  (作者:倪纯,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