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22: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楠  
1
听新闻
组工e评|“三少三多”抓好主题教育评估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评估工作。评估是对主题教育的一次“回头看”,本身也是一次找差距、促落实的过程。评估中要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以客观有效的评估方式、科学严谨的评估过程,确保评估结果科学、全面、公正。

  少查台账多查现场。主题教育开展如何,需要看有没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好的台账资料固然可以将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内容系统展示出来,有助于全面、快速了解情况。但是,台账资料有时候未必准确、真实,学习笔记看不出学习效果,台账和现场可能存在“两张皮”。“看台账一屋子,不如走现场一阵子”,通过实地走访窗口单位、工程现场、项目一线,可以更好的了解作风转变、形象进度、工作进展,也是对台账资料的对比验证。

  少听汇报多听民声。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评估”,不仅听党员干部怎么说,更要听群众怎么评价。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满意度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了解普通党员、基层群众真实想法,提高群众评价在考核中的权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作出全面评估,提高评估的“含金量”。特别是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等方面,采取由下至上的效果评估,见具体事、听群众言,更能直观客观地反映出实际成效。

  少看盆景多看角落。各地在主题教育中涌现了一些亮点和典型,理所当然也成为评估工作的“加分项”。但是如果只看盆景,难免管中窥豹,看见了成绩、看不到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此,评估中,可以借鉴“四不两直”式督查和调研,不妨来一些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突击检查,少走“经典路线”,多“临时变道”,看没人注意的“角落”,到困难多、矛盾集中、位置偏僻的地方,看“原生态”,听“原汁原味”,让主题教育评估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作者:高楠,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