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路少伟  
1
听新闻
组工e评|人才工作应“因势而动”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尤其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愈来愈明显。人才工作直接服务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做好人才工作要练就“千里眼”“顺风耳”“多面手”,做到审势而谋、借势而为、造势而动。

  在科学审势中“擦亮眼睛”。人才工作要紧密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如何打造富有朝气、活力十足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价值。深入析辨发展之势。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强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把实施好三大国家战略和一体化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当前,各个国家、地区出现“抢人”现象,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长三角尤为激烈,要因地制宜,精准研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势,逐步培育人才竞争优势,并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在多向借势中“用好东风”。万事俱备,东风已来。人才工作要抓住核心要素,做好借势借力“文章”。要用足“有利条件”,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正深入实施,借助这些利好形势,主动对接优质丰富的资源,以弥补自身工作短板。要用好“专业人士”,深化与国内外人才中介机构、人才联谊会、留学生协会等的合作交流,推进引才社会化;发挥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等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校地、校企人才双向交流合作,科学甄别遴选人才、项目,帮助企业优化经营管理,借“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精准造势中“展我所长”。政策好,则人才聚;环境优,则人才留。做好人才工作,需要集聚合力、系统用力,在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要畅通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充分调动人才引育管用各环节的积极性、主动性,力避因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对人才资源的不合理分割问题。要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科技人才合作”“人才对接沙龙”等形式多样、特色专业的引才活动,广泛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和服务环境,切实营造惜才、爱才、护才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作者:路少伟,启东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