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凌峰  
1
听新闻
组工e评|把握三个关系吃透《学习纲要》

  今年6月,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书,并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纲要》的出版对全体党员干部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学深学透《纲要》,笔者认为要抓住三个关系。

  认清“小”与“大”的关系,领会精神。《纲要》全书共计15万字,相比原文原著显得体量较小,但仔细研读可由小见大、见微知著,领会党中央的深远意图。首先是内容博大,全书共21章、99目、200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其次是气魄宏大,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说理透彻、引经据典,原汁原味地体现了总书记生动朴实、大巧不工的作风。最重要的是意义远大,党中央认为,《纲要》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并有助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

  把握“点”与“面”的关系,吃透原著。《纲要》采用章、节、目的编排方式,纲举目张、条理清晰,有助于干部群众从面上迅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知识点。但我们要明确《纲要》与原文原著相比是“点”与“面”的关系,绝不能“以点代面”,即用学习《纲要》代替研读原文原著。因为《纲要》就脱胎自原文原著,没有原文原著也就没有《纲要》,任何对经典理论的阐述终究要回归到原文和原理当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学习方法,“由点及面”“点面结合”,把《纲要》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具书”,发挥其“辞典”、“导读”的作用,在读原文中悟原理,真正吃透把准经典的精髓。

  平衡“学”与“用”的关系,知行合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光在《纲要》中寻章摘句,止步在“学”的层面,也要善于凭借《纲要》来解决实际问题,进入“用”的领域。这个“用”不是机械的照搬,而是在真学真懂、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开展新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学以致用,关键在于发挥《纲要》“钥匙库”“振奋剂”的作用,工作没有思路的时候随手翻阅,能够起到“头脑风暴”的效果,往往就另辟蹊径、打开局面。用以促学,关键在于勤加思考、举一反三,在实践过程中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达到“知行合一”的哲学境界。

  《纲要》的刊行,将是促进全党上下更好地实践“知行合一”的催化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切实将“强理论”与“重实践”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作者:蒋凌峰,南京市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