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史胜涛  
1
听新闻
组工e评|终身学习的四道“防腐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大变革。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终身学习的“防腐剂”,就会与时代要求脱钩,离“保质期”越来越近,处于“被下架”的边缘,这必须予以警惕和重视。

  添加创新理论的“防腐剂”,坚定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在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在创新发展理论,指引并掌舵中国的大船朝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信念不动摇、方向不偏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思想上始终合拍,行动上能形成合力。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拥护者和传播者,争当党的前行道路上的铺路石和先锋官,团结带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添薪续航。

  添加哲学思维的“防腐剂”,做到见微知著。哲学是“以辩证方式,一种使人聪明、启发智慧的学问”,可以有效提升个人的思维层次和工作方法。在处理民生矛盾问题上,有的党员干部喜欢“有一说一”“就事论事”,缺乏对事物本质的思考,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造成类似事件“此起彼伏”。党员干部必须学哲学、懂哲学,系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开阔自己的眼界胸怀,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举一反三”,多进行源头疏导,善于挖掘“地下河”,让引出的“涓涓细流”为民生服务提供不竭源泉。

  添加互联网+的“防腐剂”,确保始终“在线”。互联网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合提供了无限可能,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的保持学习“在线”,才能跟得上时代。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包罗世间万象,山区老农再不用担心“酒香也怕巷子深”。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以年龄、专业或岗位等为由,不愿意学习新知,不能够与时俱进,只懂一些互联网的“口耳之学”,在这个历史发展拐点上“脱了节”、“掉了队”,思想上处于“飞行模式”、“断线状态”。信息化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有信息化处理能力,保持在“4G”“5G”的状态,能在网上看民生百态,通过键盘实现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提高网上管理和服务的质量,以适应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

  添加专业技能的“防腐剂”,提高服务质效。随着依法治国不断推向深入,群众的法律观念不断增强,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必须有胜任本职的专业技术能力,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当“专业人”,干“专业事”。不学习就是落后,就会被时代所淘汰。伴随着知识“大爆炸”,个人也得有知识“大膨胀”。在学习基本业务知识的同时,需要拓展与己相关的衍生知识面,不因循守旧满足现状,不抱残守缺裹足不前。善于结合民生诉求进行自我反思,发现问题短板,针对性地学习提升,全面提高岗位能力,应对复杂问题,确保“店小二”服务质量与群众需求相适应。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党员干部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只有不断给自己添加“防腐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长久“保质保鲜”,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

  (作者:史胜涛,泰州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