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22: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文舟  
1
听新闻
组工e评|服务人才应当 “求实”“精准”“走心”

  当好人才的服务员,就是尽量帮助人才减少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鹜地投身工作,为创新产品、创造品牌、赢得市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服务人才应当在“求实”“精准”“走心”上下功夫,切实打通人才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人才不仅要“优先”,还应当“求实”。再好的政策、规定,不落实就会落空。在招引人才时,一些地方能够拿出较多的优惠优先政策,对人才确实具有吸引力,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梗阻”。口惠而实不至,华而不实的“许愿”式招引,即使招来了人才,由于服务保障跟不上,人才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么找准机会跳槽、远走高飞。一些地方和部门,应当紧密联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事求是地为人才提供“优而实”的服务内容,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才能让人才在真实、真诚的氛围中踏实工作、努力做事。

  服务人才不仅要“均衡”,还应当“精准”。当前,物质产品极其丰富,人对物的“刚需”越来越多,不仅关涉到住房条件、就医保障、子女入学等大问题,还有个人、家属、家庭等生活上遇到的棘手事。这就要求服务人才不仅要解决“有”与“优”的问题,还应满足人才的个性化需求。也就是说,要在一视同仁、雨露均沾的基础上,为人才提供较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做到人才生活上遇到什么难处就帮助他解决什么困难,人才生活上短缺什么物质上的刚需就及时补充。跳出生硬的“一刀切”模式,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应有之义。

  服务人才不仅要“给力”,还应当“走心”。服务人才要有“及时雨”意识,既要“给力”,还应“走心”,让人才从服务保障中得到尊重、温暖和满足。服务人才要给力、走心、到位,并不是说要想方设法迁就他们、惯着他们,让他们恃宠而骄,而是因为大凡人才,大多是某些领域的安专迷。正因为他们痴迷于专业、事业,在社会生活中就显露出了“短处”,譬如有的人才情商不够高,不善于协调社会关系;有的人才在专业上遇到再难的问题都能轻松化解,但生活上遇到普通困难却束手无策,等等。正因如此,服务人才要注意细心、细节,用心服务就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出力,解除他们生活中的烦恼,让他们全心全意地发挥长处,创造出更大的专业价值来。

  (作者:方文舟,单位: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