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2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俊达  
1
听新闻
组工e评|组工e评|培育人才“活水河”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唯有在引、育、用、留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方能使人才之河常流不断,常流常新。

  海纳百川“引”,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转变传统引才理念,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的用人导向,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以职业分类为基础,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在人才评价中的地位,真正把能干事,善干事、干好事的人才纳入视野。提升人才引进质效,警惕引才功利思想滋生蔓延,要让企业牢牢掌握人才引进主动权,聚焦地域产业发展、企业岗位需求定制引才规划,不盲目追求高精尖,在“准”字上下足功夫,实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优化人才引进方式,创新引才引智的思路模式,树立人才运用“借脑”思维,发挥互联网在人才要素配置中的优化与集成作用,让不具备条件但又确实需要引进的人才参与到地区产业经济建设中来。

  多措并举“育”,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育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摒弃过度依赖引进的人才工作思想,避免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逐步形成自力更生开发培养人才资源的局面。加大对现有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结合人才特点及培训需要,重点围绕提高人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设置培训内容,杜绝“大水漫灌”培育方式,不断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注重与高等院校长期合作,以产学融合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技能人才,打造科学高效的人才闭环式链条,为产业转型升级储备技术力量。完善乡土人才的培育机制,注重实用型人才能力提升,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素质本土人才队伍。

  不拘一格“用”,激活人才创新“强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人才是大学问,聚人才是大本事,用好人才是大智慧”。搭建好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各领域人才效能。要围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研能力提升等内容,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积极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断筑牢区域人才创新创业的坚实基础。集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为敢创业、愿创业、创成业的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鼓励各类人才在市场的广阔舞台上一展身手,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项目健康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动能。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竞赛,聚集和整合社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为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怀备至“留”,建设人才服务“温馨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完善人才扶持、资助、奖励政策,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和激励效应,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全面加强服务保障,把人才之所想、之所急、之所忧入脑、入心、入行,积极从人才安居、落户、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保姆式”服务,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深入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来的业绩突出、社会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引而出,汇聚人才发展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不断为锐意进取的人才撑腰鼓劲,给勇于创新人才松绑卸包袱,鼓励他们不断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作者:陆俊达,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王迅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