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华龙  
1
听新闻
组工e评|好学当善自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党员干部应走在前、做表率,学深理论,学好本领,更好地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要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积极参加各类集中学习培训固然重要,而勤于自学、善于自学则更具有长期性基础性。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事项及家庭事务,唯有抓好自学方能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学己所需,补己所短,日有所进,终有所成。

  善于自学,就要注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自学重在自主、贵在坚持,如果没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和细致周密的计划,有兴致了就多学一点,没心情了就干脆不学,东一榔头西一梆,终将无所得、无所获。必须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决心,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尽力排除一切阻挠干扰,合理利用时间,真正沉下身心,逐字逐句地深学理论知识,深钻细研业务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有规律、有节奏地自学,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才能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善于自学,就要突出“对症下药、精准滴灌”。与集中学习培训这类“大锅饭”相比,自学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开小灶”,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要精心挑选学习“食材”,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查摆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精准“定制”自己的必读书单和实践计划,把学习任务具体化、精准化,有针对性地长才干、壮筋骨。要及时更新学习“菜单”,针对遇到的新情况、碰到的新问题、出现的新变化,适当增减自学时长,科学调整自学内容,确保更好地贴合自身需求、顺应工作要求。

  善于自学,就是要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只有把所学知识与所处时代、工作实践以及个人生活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推动事业的成功。自学不仅是简单的关上门沉下心独自学习,还要常推敲、常反思,常常问问自己今天学到了什么,还有哪些没弄懂,明天打算怎么学,通过反思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质效。要学中干、干中学,把所学的知识及时运用到工作中,检视学习成效,提升工作质量。同时,主动向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汲取好的经验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升自己沟通交流、适应坏境、思考总结、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自己磨炼成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做、静下来能谋的优秀党员干部。(作者:张华龙,东台市委组织部干部科)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