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文舟  
1
听新闻
组工e评|坚持用“果实”证明自己

  刘燕敏的短文《一棵核桃树》,我读了10多年,每读一遍都会由衷感慨,当年没有白读它。这棵核桃树在没有结果之前,曾被不同的人根据其叶、其花、其形而认为是枣树、李树或者樱桃树,而最终它战胜了风吹雨打,用一枚小小的果实证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这篇文章,让我读懂了“果实”的重要性。10多年前,在我工作尚未定型时,别人常常热心地引导“你应当干这个”“你不妨这么干”,而我的内心往往纠结不前,徘徊不定。这时,我遇见了《一棵核桃树》,并暗下决心,要用“果实”来证明自己。此后,我坚持自学,大概一年半以后,我写的小文章发表在报纸上,别人因此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我”。我也在内心坚定信念,要像“核桃树”那样不畏风雨,奉献果实。

  我用实践证明了“一棵核桃树”,不仅仅是树的生长经历,也是人的成长缩影。越是在风吹雨打的时候,越是在花朵飘零的时候,我们都要学会坚持,哪怕只结出一枚小小的果实。我经常跟身边的年轻干部讲我读过的这篇文章,也讲我的成长故事,无非是勉励和激励他们找准方向、结出果实、业有所成。因为一枚小小的果实,能最简单也最有力地证明“我是谁”,同时也见证成长,见证坚守,更见证价值。

  “果实”见证成长。生命充满着太多的相似性,而生长却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树是如此,人更是如此。一棵核桃树,在没有结果之前,像枣树,像李树,像樱桃树,太正常不过。而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过程,也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结果”之前,在别人眼里,你有可能不是你,你也许只是像谁谁谁。这就启示我们,无论是在基层历练,还是进机关打磨,或者到企业奋斗,都不可能立竿见影,而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水到渠成。“果实”见证成长,直到你历经风雨,结出了一枚果实,别人才会对你有一个全新的认知,才不至于一而再、再而三地张冠李戴误会你,甚至小看你。

  “果实”见证坚守。风吹雨打,多少繁华不再,但总有一朵花能坚守枝头,结出果实。这果实,就是不畏风雨、战胜困难的最好见证。年轻干部在成长中,也会遇到挫折、坎坷,甚至逆境、失败。但无论身处何地,要战胜困难首先要战胜自己。经历风雨,内心才能安宁。我们不是非常喜欢苏东坡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词句吗?那么,我们不妨像苏东坡那样涵养被一贬再贬却仍然坚守为官坦荡、为文潇洒的美德和品格。年轻干部应当接受风吹雨打的洗礼和锻炼,自觉坚持本色坚守岗位,不断砥砺品格负重前行。唯如此,才有可能结出一枚小小的果实来。

  “果实”见证价值。果实不仅仅是果树的精华,也是天地风雨的酝酿与结晶。生存在同样环境中的树,尤其在经历大寒大暑、大旱大涝之后,那枚小小的果实才会格外引人注目,也格外让人受到启发和教益。古人常讲“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我们看到树结果实,也禁不住反问自己:我的果实在哪里?《一棵核桃树》结尾写道:“作为一个人,你必须奉献出自己的果实,否则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真正认识你”。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也鞭策着我。10多年来,一读到它我就不敢懈怠,也不敢马虎,时刻想着“在平凡的岁月里,我该拿出怎样的果实来?”

  新时代新作为,年轻干部是学习的“盛果期”,也是创新创造的“盛果期”,注重用“果实”证明自己,必然能创造出更多的成果来,让别人更清楚地认识你,欣赏你!(作者:方文舟,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