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创举  
1
听新闻
组工e评|释放主题教育的“头雁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举一动会对其他同志产生关键影响。因此,主题教育能够收获多少实效,关键看“一把手”能否做好表率、当好标杆。

  从过去情况看,少数地方或单位主题教育效果乏力,根子往往出在“一把手”。有的学习“走形”不“走心”,喜欢做“表”面文章,满足于定个计划,抄个笔记,开个会议,把“有了”当成“学过了”,将“写了”当成“学好了”;有的担任一些疑难杂症的“主治医生”,却只坐诊不号脉,既不深究症结,也不共谋良策,把任务交给下属,当起了甩手掌柜,等等。上述种种现象,不但没有起到好的示范,还会产生坏的影响,也难以结出“实果”。

  群雁高飞头雁领。主题教育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领导干部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头雁效应”。要兴学习之风、领学实之先,以更加自觉的态度、刻苦的精神,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采取集中研讨交流学、上好党课引领学、带着问题实践学等多种形式,深学笃行新思想新理论,引领学习走深、走实、走心。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与群众打成一片,掏心窝子交流,真正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实招。要喊出“向我看齐”,带头“向我开炮”,不怕揭短亮丑,不惧脸红心跳,主动请上级点、群众提、同事评,深挖细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源。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带头边学边查边改,特别是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要上紧整改责任“发条”,建立台账清单,逐条逐项解决,用实际行动、实际成效为党员干部提供示范样本。

  (作者:张创举,单位:灌云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